• 講座辦理時間

    2022/10/30 10:30

  • 講座地點

    承風青鳥

立即報名

講座

📚【閱讀沙龍】我等的文學思路

「我等的文學思路」講座開場介紹
「我等的文學思路」講座開場介紹
「我等的文學思路」講座大合照
「我等的文學思路」講座大合照

 

我等的文學思路

 

日期|10/30(日)10:30-12:30

地點|承風青鳥(高雄市前鎮區林森四路189號7F)

講者|鄭烱明(作家)、彭瑞金(文學評論家)、李志薔(導演)

報名連結|點選報名

 

◆ 講座簡介 ◆

邀請同為高雄文藝獎得主的三位講者,2006年鄭烱明老師、2008年彭瑞金老師、2018年文學台灣基金會、2022年李志薔導演,分享各自從事創作、評論、雜誌興辦、影視編導等不同文學類型的生命歷程。面對文學,講者們選擇不同方向成就自我的文學理念,無論是鄭烱明的詩創、彭瑞金的文學評論、基金會籌辦雜誌的念頭,以及李志薔的創作與影視作品,方向上的殊途,皆是心繫文學的同歸。在這場對談中,講者們面對著高雄文學的過去回顧與未來發展,彼此文學理念的激撞,或可為我們永不止息的文學之途提引前路。

 

◆ 講者簡介 ◆ 

◆鄭烱明|

詩人,為2006年高雄文藝獎得主。內科醫師退休,曾任台灣筆會理事長、笠詩社社長,現任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、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、文學台灣雜誌社發行人。1982年與南部作家創辦《文學界》、1991年再與作家、學者創辦《文學台灣》雜誌,為台灣文學發展之重要推手。作品富有生命與社會人道關懷,著有詩集《歸途》、《悲劇的想像》、《蕃薯之歌》、《最後的戀歌》、《三重奏》、《存在與凝視》等多種。

 

◆ 彭瑞金|

文學評論家,為2008年高雄文藝獎得主。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榮譽退休教授、現任李榮春文學推廣協會理事長、文學台灣基金會常務董事、《文學台灣》主編、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、台灣筆會理事長。長年致力於台灣文學評論及研究工作,關注台灣文學的本質、論述台灣文學的歷史定位及定向,專長於台灣文學史、客家文學、原住民文學。編有多本台灣作家及作品選集,著有《台灣新文學運動四十年》、《高雄文學小百科》、《高雄市文學史》等。

 

◆ 李志薔|

作家、影視編導,為2022年高雄文藝獎得主。台灣大學機械研究所畢業,現為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教師。專長影視導演實務、劇本創作、電影製作、文學書寫。作品跨足文字及影像,多次改編文學作品成影視創作。著有文字作品《甬道》、《台北客》、《臨海眺望:迎接歸來的人》等;影像導演《單車上路》、《你現在在哪》、《十七號出入口》、《候鳥來的季節》、《新丁花開》等。擔任共同編劇、製作人之作品《火神的眼淚》入圍2022年多項金鐘獎,為2021年備受關注的職人影視作品。

 

◆ 參與方式 ◆

1. 本場講座參與「10月講座袋著走集點」活動。

2. 本場講座無直播。活動採線上報名,現場優先開放報名正取者入座,未報名者視現場空位開放。活動預計於10/30(日)10:00開放入場,敬請依時前來參與。
3. 報名時敬請留下正確姓名、可聯繫之手機號碼及電子信箱,以利後續通知。

4. 報名成功者,將會收到「正取」通知,並於活動三日前收到「活動行前通知信」,若您沒有收到相關通知信函,煩請主動聯繫我們。

 

◆ 注意事項 ◆

1. 參加人數將依政府防疫規範調整,進場請配合入館規定及防疫規範。會場內禁止飲食,可飲水,飲用完畢請盡速戴上口罩。

2. 活動中,館方將拍攝現場影像,活動照片會公開上網,用途包含活動記錄及推廣宣傳。

3. 如有活動相關疑問請電洽高雄文學館,電話:07-2611706,吳先生。

三位講者觀賞作家影像紀錄片
三位講者觀賞作家影像紀錄片
講者彭瑞金老師,分享踏入文學路的歷程
講者彭瑞金老師,分享踏入文學路的歷程
講者鄭烱明老師,朗讀青年時期的詩作
講者鄭烱明老師,朗讀青年時期的詩作
講者李志薔老師,聊談進入文學與影視創作的契機
講者李志薔老師,聊談進入文學與影視創作的契機
現場民眾聆聽講者分享
現場民眾聆聽講者分享
現場民眾專注筆記講者們的文學路程
現場民眾專注筆記講者們的文學路程
講座最後,講者分享未來的創作計畫
講座最後,講者分享未來的創作計畫
高雄作家凌煙老師分享個人的文學經驗
高雄作家凌煙老師分享個人的文學經驗
三位講者與高雄作家、藝文人合照
三位講者與高雄作家、藝文人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