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講座辦理時間

    2022/09/24 13:30

  • 講座地點

    總館1樓穿堂開幕舞台

立即報名

講座

📚 策展團隊開講|張鐵志X蔡瑞珊X詹朴X黃偉倫―左圖右書,造一座閱讀遊樂園

主創策展團隊:張鐵志、蔡瑞珊、詹朴、黃偉倫 同台對談
主創策展團隊:張鐵志、蔡瑞珊、詹朴、黃偉倫 同台對談
總策劃人蔡瑞珊分享
總策劃人蔡瑞珊分享
◎ 本場講座有參與「9月講座袋著走集點」活動

▇ 講 座 介 紹

【左圖右書,造一座閱讀遊樂園】
主創團隊開幕對談,一座左圖右書的閱讀樂園,如何被實現?

▣ 左圖右書開啟閱讀遊樂園
歷時8年,坐落高雄亞洲新灣區的「文化客廳」,由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共構承億酒店,「左圖右書」被閱讀擁抱的夢想,終於實現。2022高雄城市書展以「左圖右書」為主軸,「圖」、「書」兩字分別代表「圖書館」與「書店」,象徵首屆高雄城市書展作為兩大重要閱讀場域的開端,為高雄正式開啟新的閱讀風景。我們將利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與承風青鳥的不同空間,打造一個前所未見的閱讀遊樂園。

▣ 首屆城市書展囊括五大展區
首屆高雄城市書展規劃書展五大場域,六種主題企劃,橫跨承億酒店、承風青鳥、高雄總圖、一樓草地與四樓潮間帶並與不同設計師合作空間策劃。關注的主題一方面邀請高雄出身的文化人或者討論高雄的文化議題,另方面也講聚焦台灣當前的重要文化趨勢與閱讀焦點。整體活動以閱讀和書展為核心,進行各種跨界活動,包括電影、音樂會、酒吧與市集,邀請坐擁百萬藏書、嗜書好學的市民,在圖書館與書店共構場域,打造一場場被書環抱的閱讀盛事。

▇ 講 者 介 紹
【張鐵志】
台北出生,紐約留學五年,香港居住近三年。以寫作和媒體為志業,現為新文化媒體VERSE創辦人、社長暨總編輯,青鳥書店共同負責人。曾任香港《號外》雜誌總編輯暨聯合出版人、《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》創刊總主筆、《數位時代》首席顧問、《報導者》總主筆等,其擔任社長與總編輯的《新活水》獲得2019年金鼎獎三項大獎。亦參與策劃多個大型活動,包括2019年台灣設計展策展總顧問、2019-2021南國漫讀節總策劃等。著有《聲音與憤怒: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?》、《想像力的革命:1960年代的烏托邦追尋》等。


【蔡瑞珊】
青鳥書店執行長/ 《VERSE》雜誌副社長 / 策展人 / 作家
➤2013 年策展國際展覽《追夢永遠的鄧麗君》
➤2018 年擔任華文朗讀節策展人(媒體選年度最佳展覽)
➤2019-2021 年南國漫讀節計畫主持人
➤2019 年榮獲經理人雜誌 100 MVP
➤2019 年榮獲 LA VIE 雜誌創意 100 大獎獲得:最佳風格人物、最佳品牌、最佳場域三項
➤2019-2022 年 第一、二屆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國際學術研討會計畫主持人
➤ 以《書店裡的影像詩》入圍第 49 屆金鐘獎,著有書籍 《我會自由像青鳥一樣》

【詹朴】
APUJAN 品牌創意總監。
以多樣化的針織技藝、原創布料搭配古代服飾元素為主要創作特色,時裝主題多與文學典故、奇幻想像或時間流逝有關。品牌創立後持續在倫敦舉辦品牌時裝秀,並於不同城市進行展出及銷售。主線之外,近年陸續跨界為雲門舞集製作舞衣,為三星、郭元益、吳寶春打造全新制服,與麥當勞及全家便利商店推出聯名系列。


【黃偉倫】
《草字頭》創辦人
線上媒體、策展單位「草字頭Double-Grass」與藝術創作工作室「空場 Polymer」創辦人。對於創意產業的經營策略和藝術策展著有深度著墨,曾統籌多項藝術策展計畫,自2016年起舉辦草率季藝術書展活動Taipei Art Book Fair 至今已第五屆、芬蘭藝術家Kustaa Saksi《少少醒少少睡》展覽、「睡眠林床試驗」、「爆力蕉嘉年華」、文博會的「混水釣蝦場」活動和台東館。


▇ 活 動 時 間
09/24(六)13:30-14:00
* 免費報名: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event/2209201409051397487543
* 13:00-13:30 開放入場


▇ 活 動 地 點
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一樓開幕舞台
(地址: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)

▇ 報 名 注 意 事 項​

報名費用|免費​報名
講座名額|場地分為座位區及站位區,若無報名到座位席,當天歡迎至活動現場站位區參與講座,如現場有空位,則視現場排隊順序,依序進入座位區。
取消報名制度|為善用活動名額,成功報名後如因故無法參與,請於活動前一天中午12點前,自行取消票券(取消步驟請洽 ACCUPASS 網頁說明)
最新消息及相關疑問|​追蹤 【高雄市立圖書館-閱讀心視界】及【青鳥 Bleu&Book】 Facebook 粉專,取得最新消息。​


▇ 防 疫 規 範​

因應防疫規定,講座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。
本主辦單位保留修改、終止、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最終解釋及裁決權、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。


▇ 相 關 單 位​ ​

主辦單位|高雄市立圖書館
策劃團隊|青鳥文化制作有限公司
總策劃人張鐵志分享
總策劃人張鐵志分享
眾多觀眾出席參與
眾多觀眾出席參與
眾多觀眾出席參與首場講座
眾多觀眾出席參與首場講座